陶淵明獨愛菊,周敦頤獨愛蓮,林和靖獨愛梅
……時間轉換至數百年後的現今,我,一個不起眼的小人物,雖說沒有可以名留千古的偉大事蹟,卻也像那些前輩一樣,獨愛著一物──竹。

  竹,古今中外皆有愛竹者,文人墨客畫竹、詠竹,將其讚揚。竹,歲寒三友之一──因其立於寒風中亦挺直生長;竹,四君子之一──因其堅挺屹立不搖的身軀。這些,都是那些愛竹者所賜予它的美好身分。

千百年不衰,竹何德何能?能取得如此美名?能使人如此寄情?自然是為其的形象。竹中空而外挺,不卑不亢、不搖不墜,實是眾人心目中最佳的,能稱之為「君子」者,面臨苦難而能如此淡定自如,捨竹其誰?

相傳,班竹便是娥皇及女英留下的。當初舜帝逝世,其妻娥皇及女英悲痛欲絕,投湘江自盡,落下的淚灑落在一旁竹上,淚痕從此遺留下來,彷彿在訴與眾人自己是如何見證此刻骨銘心的愛情……竹是通靈性的,我想。它是被她們所感動了,故才願讓她們的痕留在己身,就是要告訴眾人,世上還有如此癡情男女令它動容。

竹一生只開一次花,便是在生命將盡,油盡燈枯之時。微小的、潔白的,卻是它用盡自己所有的力量而綻放的,比起那些一年可開無數次的花朵,它又是多麼的獨特……。

竹它所綻放的不只是花,更是它對這世界的一次告別。就連告別,也要將自己裝扮成最美麗的模樣,而後一揮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的,步入我們看不見的國度,真可說是震撼人心。

周敦頤言「余獨愛蓮」,而今,我也要說「余獨愛竹」。它的型、它的影,無不迴盪於我腦海;它的美、它的謙恭,無不留戀在我心頭。吾願眾皆能習得在竹身上所能看出、感覺出、習出的事與美德。這,不就是竹創至世界的理由嗎?



***

這是我本學期第一次段考作文
題目是OO(自由代入任一植物)之愛
為甚麼我要把這篇貼上來呢......因為我實在是太震驚了
連我媽都說我寫得好有感覺~
當這篇寫完時
連我自己都驚呼:我怎麼可能寫出這麼文言的作文
通常 對段考作文我是採取"唬爛"方式的
也就是:掰到老師都相信你寫的是真的你就贏了
但是這篇......真的是我放足感情下去了阿
以前的文章不能說沒有感情
不過之前的題目全都不是我常接觸的(譬如:難忘的禮物.......我是那種生日+聖誕節那種節日都會被大家忘記的人阿) 些許會有些敷衍了事的態度吧
這篇能有這種感覺
主因是因為......我真的真的很喜愛竹


所以
想要寫出好文章
重點是要多"接觸"相關的東西
大概就是這樣囉~~
不過大家不必太在意我的話啦
這只是個人觀感而已


P.S.其實我覺得我以前的段考作文都是在"寫故事"......只是主角換成我而已
再P.S.我喜歡竹到連版名都是"竹"的音似字了.....還有另一個無名的樣式乾脆直接變成竹了XDDDD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艮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